登錄帳號

登錄

Choose Your Product

商品
RSS Feed

有機農業

「有機農業」是一種較不污染環境、不破壞生態,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。其德國有句俗諺說道:「多一座有機農場,便可以少一座醫院。」沒有污染就能保有大地的永續生命力。

● 有機的必備條件

1. 農作種植的水源、土壤與原料、肥料必須符合有機農業標準。
2. 生產、收成及加工過程不得使用殺蟲劑、合成(化學)肥料、農藥、化學添加物。 
3. 土壤必須休耕三年。 
4. 食材不得經過任何基因工程改造。 
5. 必須通過政府機構的管制與認證。

有機應該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,一種人類生活最基本的條件。

地球上的所有食物原本都應該是有機的,只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,人類為了增加產量、降低成本,發明了許多農藥、肥料,把原本的有機食品變成了有毒食品。

栽種「有機」比較辛苦,有機農場要花將近三年的時間讓土壤修養,才讓土地逐漸重拾原來的面貌,有機栽種較勞心勞力的理由如下: 

(1)比較耗人工:有很多以前噴藥就解決的事,現在要人工下去做。 

(2)比較花心思:要很瞭解農地,用心去想如何用順應自然的方式去解決遇到的各種狀況。 

(3)成本比較貴:「有機肥」比「化學肥料」貴很多,有機的產量大概是一般的2/3,辛苦的代價,賺到的就是健康囉!

有機耕種是一種按照自然規律來種植作物和飼養牲口的農耕方法。有機農夫會避免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農藥和肥料,他們會藉著輪種和循環動物廢料來保持泥土肥沃,免除環境的污染及過度開發,以維持一個平衡,具生產力的生態系統。平衡有益和有害的生物,並種出自然安全健康的作物來。

生產者會以尊重環境的方法去生產、處理及加工。他們關心的不單是產品本身,更是由生產以至送到消費者手上的整個過程,是否符合有機精神。

生產有機食物的事業,趨向於需要更多密集的勞動力(例如:使用人工除草和經手選擇),並且供應更加有限。雖然每年產業的成長率約為20%,而有機食物仍然僅佔市場的2%而已。一但未來的供應增加,有機食物的成本自然會下降。

在歐洲一項統計證明,吃有機食材的人在食物上的開支並不比一般飲食的人高。
原因就在於具備有機觀念的人,三餐正常吃、重質不重量,所花的金錢其實不會比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人差多少。

依據有機農業研究機構2017年發表的全球有機農業統計年報指出,過去幾年全球消費者的有機需求增加(成長幅度高達14.7%),從事有機耕作的國家數更是上升至179個,美國、德國、法國等主要市場均呈現兩位數增長,亞洲的有機生產者佔了全球投入有機生產的35%。從這些數字我們可以理解,有機耕種是人類未來農業的方向,是全球未來發展的趨勢。

至於台灣投入有機農業的規模,由農委會農糧署統計至20173月如下表可見台灣有機市場仍有發展潛力。

在台灣,有機原料達 95% 以上的產品才能標示為有機。

全球有機蓬勃發展,台灣卻僅佔小部分

 

全球 (2015)

台灣

有機耕地面積

5090萬公頃

6939公頃 (2017)占總耕地面積79萬公頃約0.8%

有機食品市場產值

750億歐元

46.8億台幣 (2013)占食品業產值6533億約0.71%

有機生產投入人口

240萬人

2969 (2017) 占所有77萬農戶的0.3%